摄影 旅行 随笔

 太极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以至64卦。如果这四象对应DNA中的四个碱基(嘧啶为阳,嘌呤为阴性,ATGC分别为太阴,少阴,少阳,太阳),3个碱基正好组合出64种遗传密码子。巧合吗?如果你觉得这样的对应太牵强,我想说,整个宇宙中的任何事物,都在以能量最小的方式存在和演化,人如此,DNA也如此,大道至简。

再举个例子,计算机中,为什么要规定1Byte=8bit。8是一个什么数字?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8是2的3次方。用3位的二进制数来对应西文字母,是最经济的——就是这么简单。

在华夏文明中,度量单位选择了2^n进制或12n进制,例如“半斤八两”(2^4进制),十二个月(12进制)。从“数手指”感悟而来的10进制是非常低级肤浅的,这也可以解释象数占卜中为什么抛弃天干(天干为十进制)。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最伟大的贡献是提出了第二代计算机方案,其中最大的领悟便是:必须二进制!阴阳,是万物衍生的第一步,万物都是二进制的。

评论
© 宝石山下二弄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