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影 旅行 随笔

原创:《周易》六十四卦中的男女关系(初步成果)

《六十四卦中的男女关系》,取这样的标题是为了引人注目。

这个理论是本人近数日研究周易六十四卦的初步成果,为本人原创。

理论尚不成熟,但由于近期繁忙,没时间细致研究。暂以“乾”上和“坤”上 16卦 为例迫不及待地将观点表述一下。

大家笑看。

【基础知识】

先来个枯燥的基础知识教程,有趣的正文在后。   

图片都是网上搜的。

一、洛书:



 

九宫格,大家小学时都玩过的数字游戏。

“九宫之义,法以灵龟。二四为肩,六八为足,左三右七,戴九履一,五居中央”。

这是个“局部不平衡”而“整体动态平衡”的模型。本人曾经在离心机中按图中数字所示的质量比例加样,并进行高速离心,证明了这个模型的“整体动态平衡”。

二、将八卦坐落在洛书中:



 

9 8 7 6 4 3 2 1 分别对应 乾 震 坎 艮 兑 离 巽 坤

乾+坤=9+1=10

坎+离=7+3=10

震+巽=8+2=10

艮+兑=6+4=10

5没有对应的卦,居于中间。所谓“参伍”,众数字皆参拜中间的“五”。

每一卦的图形由三个爻位组成,每个爻位分为阴阳两种,三个爻位组合出2^3=8种图形。


三、八卦再衍生出六十四卦。

64=2^6(2的6次方)=8^2(8的2次方),因此,六十四卦中的每一个卦象,都是由两个八卦的卦象上下重叠而得。

例如,乾上坤下=天地否;坤上坎下=地水师。




 
 
 

网上搜图时喜得一个非常好的表示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图形,如下



 

但是第二天看这个图形,发现其实是有个小问题的,也就是太极图应该逆时针转一个卦的位置,才是正确的。“乾”是纯阳,应该在图中“姤”的位置;“坤”是纯阴,应该在图中“复”的位置,其余类推。可惜了这么好的图,不知道有没有作图高手来完善一下。

但是这幅图的总体构思是很精妙的。如果由六十四卦继续推演,至128卦,至256卦,乃至无穷尽,那么这幅太极图的曲线会趋向于无限光滑。

四、象数派和义理派

以上图形从数理的角度来解读了洛书,以及八卦和六十四卦的二进制思想。

从数理的角度进行研究的,是易学中的“象数派”,这是本人非常崇拜的一个流派。

而下文要介绍的是另一个流派,义理派。

义理研究是将卦象与现实中的事物进行类比关联,然后通过卦象的逻辑,来思考现实事物的消长演变过程。

这虽然不像象数研究那样具有无懈可击的科学性,却富有哲理。

五、八卦与现实事物的对应关系



 

乾天,父也,父就像天一样,行得健。

坤地,母也,母就像地一样,顺天,载物。 

坎水,中男,中男,面临的是人生的一道坎,陷也。

离火,中女,“离”通“丽”,中女,如火,亮丽也。

震雷,长男,长男,震如雷,好动也。

巽风,长女,长女,行如风,无所不入。

艮山,少男,少男,如山,止,谦虚,潜龙勿用哦。

兑水,少女,少女,如泽,“兑”为“悦”,喜悦也。 

这样的对应是先人观察万物后所得,后人予以接纳。

六、六十四卦的卦意




 



 
 
 

后世流行的六十四卦卦义,源自《周易》。

相传周文王在狱中推演出了六十四卦的卦义。至于怎么推演出来的,未知。

一个更大的未解之谜是,六十四卦的排序问题。虽然有《序卦传》,但这个解释不足以让人信服。

而本人觉得,周文王排列的卦序,是比较没道理的,而相传由文王排出来的“后天八卦”,也是没逻辑的(本文未涉及“后天八卦”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研究下)。

周文王,我表示不懂你!

【六十四卦中的男女关系】

上面这么多都是基础知识,也是我写本日志的主要目的——向各位科普一下易学知识。

下面进入正文,本人初步研究结果,非常有趣,大家笑看。

一、

首先明确一下八卦的人物对应情况:

乾天=父。

坤地=母。 

坎水=中男。

离火=中女。

震雷=长男。

巽风=长女。

艮山=少男。

兑水=少女。 

然后将这些人物对应进入六十四卦中,每个卦包括了上下两个人物,再结合卦义看这两个人物之间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。

例如:

乾上坤下 = 天地否 :父上母下,《周易》卦名”否“,不交也,《彖》曰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。

坤上水下 = 地水师:母上中男下,《周易》卦名”师“,《彖》曰师,众也。刚中而应,民从之。中男的”恋母情节“终于有了解释。

下面以其中“乾上”和“坤上” 16卦 为例列表阐述。

二、“乾上”八卦解:


  
 

归纳以上,“乾上”象征了各阶段的男人和女人被父辈压迫的情况下,所出现的情境。

男人的反应是

少男时期,无法无天地挡在父亲的面前,小人得志的样子,父亲这时候应该予以退让,才可保全威严,因为小人再是无礼,也不敢爬到父亲上面去(”天山遁“也)。

中男时期,对父亲感到不满,会和父亲进行争论。如果该中男是别家的,可能会对簿公堂哦(天水讼)。

长男时期,似乎顺应了父辈的压迫,不妄动妄求,从而万事亨通(天雷无妄)。

而女人的反应是

少女时期,喜悦地又小心翼翼地跟在父亲后面,父亲虽然威严,却不会咬人(天泽履)。

中女时期,崇拜父亲,站在父亲的立场(天火同人)。

长女时期:与父辈(也许是干爹)邂逅,但关系不能长久。


必须说明的是,“长男”“中男”“少男”“长女”“中女”“少女”并不一定是自己的亲身儿子或女儿,而是通指年龄相仿的一类人。


三、“坤上”八卦解:

同样道理,我们来看“坤上”的八个卦。




 

从以上八个“坤上”卦可以发现,“母与男”、“母与女”的关系,与“父与女”“父与男”的关系,正好可以对应。

其中妙处,尽由品位。

四、由于精力有限,其他的48卦暂不予一一解读。

大家可以按这种方法自行品位,每一卦都很有意思的。

再举几个例子。

水天需:中男上,父下。中男“需要”父亲这样的后台依托,青壮年的男子“需要”领导的帮助和提拔。

”水天需“和”天水讼“的区别是,前者 中男上,父下,父是依托,故和谐;后者 父上,中男下,父是压迫,故有矛盾。

中男上,中女下 → 水火既济 ; 中女上,中男下 → 火水未济。

这很有道理地说明了,在青壮年时期,男上女下益,女上男下帮不上什么忙。

长男上,长女下 → 雷风恒; 长女上,长男下 → 风雷益。

这同样很有道理地说明了,年纪大的男女关系中,男上女下恒久远,女上男下钱多多。

中男上,少女下 → 水泽节:”节“,一定要有节制啊!!注意节操!

少女上,中男下 → 泽水困:堂堂中男被少女压在身下,能不困顿吗?

中女上,少男下 → 火山旅:姐姐带你去旅行吧!

少男上,中女下 → 山火贲:山下有火,快跑啊!

长男上,少女下 → 雷泽归妹:长男征服了少女,怎么办,纳为妾吧。“归妹”也!

长女上,少男下 →  风山渐:长女征服少男,要慢慢地,慢慢地,方能动力无穷也!

……

五、

这种人物对应的分析法,对占卜解卦也是很有帮助的。

毕竟用人物来思考卦象,比天地水火来得更平实真切一些。



 
章玄鱼 
 
2014.8.19


补充一张六十四卦对照总图:



蓝色的为地位高的压迫地位低的,红色的为地位高的依托地位低的。

 

 

8.20

 
  

评论
© 宝石山下二弄 | Powered by LOFTER